Thursday, April 05, 2012

Maui 2012



每次去旅行之前,都是一陣忙亂。先是要把該寫的兩份文稿處理好,然後借來一堆旅遊書做足功課,我說該到哪裏哪裏走走,麥說哪裏都不去,就在酒店游水曬太陽。六天總不能哪裏都不去吧。我說Road to Hana值得一去,但三小時車程,他一聽到就覺得累人,其後看過那裏的照片,才有所動容。及至出發前幾天,我竟然發燒又腸胃不適,趕緊去看醫生,說是腸胃炎。

幸好去到Maui,腸胃就漸漸好起來了。想可能是精神緊張之故。

我們的酒店坐落西邊的渡假區,到Lahaina downtown只十分鐘車程,West Maui snorkeling的熱門地點Black Rock就在隔壁Sheraton的海灘一角,步行十五分鐘便到。從Sheraton一直延伸到 Hyatt Regency的海灘是西邊著名的Kaanapali Beach,其實那裏泳客太多,大家都慕名而來。我倒喜歡自己酒店的海灘,清靜人少。

三月的Maui,不知為何,那幾天風都很大。本來帶了全套夏裝而來,早晚卻不得不穿上風衣。當地人都說是少有的三月風。以致有天走到Black Rock想作snorkel,租賃潛水器具的人告訴我們當天風大浪高,不是snorkel的好天氣,而且回來的人都說浪太大,沒看到什麼魚,我們也只好作罷。改天再來,魚是看到了,卻不及從前在Big Island看的多,種類也少,也看不見海龜,我覺得也許是泳客太多,趕走了魚吧。

來這裏之前就在電視上看過夏威夷Whale Watching的介紹。麥因而對此非常雀耀,說非看不可。我們看的是上午十一時半的一趟船,一程兩小時。船上大概二十多人,我們坐在舺板上,船開到海中央,停下來,大家靜心等待著。大概十多分鐘過去了,沒有一絲動靜,三個工作人員用望遠鏡四面張望,突然七點鐘那個角度一隻鯨魚半身躍起,距離相當近,船上各人都驚呼起來,我看到鯨魚,但相機拍下時,鯨魚已掉進海裏,只拍到一大潭浪花。此後大概再看到六七次,都沒第一次的距離近,躍得也不及她高。其中一次看到有兩三隻一起游來游去。我喜歡看魚耀進海裏時身體流線型的娜動,先是看到背鰭,然後是背的後半部,最後看到漂亮的魚尾,整個動作實在優美極了。聽說把頭探進水裏,就可以聽到鯨魚的歌聲。接近尾聲時,船上播放了鯨魚的歌聲,聽來有點像海獅的叫聲。

去Hana那天,酒店那邊還好好的,Hana卻是天陰有雨。Hana在Maui的東部,是比較原始的郊野地,只有一間旅館。從Hwy 360開始,向Hana方向走,沿路有各個不錯的景點,人們因而叫這段路做"Road to Hana"。跟Maui其他地方不一樣,它雨水特別多,因而有好幾條聞名的瀑布。但沿路九曲十三彎,我生平沒嚐過暈車,只此一次。中間又有十多條one lane bridge,兩頭車需要互相讓路。車開到Hana downtown,我們已經很累,加上沿途無厠所無食店,匆匆在Black Sand Beach隨便買了個Burger,卻意外地好吃,吃完在那裏休息一會,決定不再往前走。Road to Hana就此打住。

說到吃,Maui實在沒什麼像樣的。不只是我說,連書上都這樣說。也許是不合胃口吧,總覺得夏威夷當地的食物流於粗疏,當地的特色菜,像他們的Kalua Pork,吃過幾次,都無法覺得美味,一般是太鹹,也沒香味。但當地食物的份量卻是大得驚人,小童餐的份量就像大人吃的。味道稍為像樣的,要到比較高檔的食店,但價格要貴好幾倍。難怪有人喜歡住在附帶廚房的condo,買新鮮的魚,自己烹調。但想想出來旅行,還要下廚煮飯,又實在意興闌珊。

回來前一天黃昏,特意到海灘看日落。那實在是個完美的日落,看著一顆糖心蛋徐徐落入海中,既美麗又寧靜。海灘上、泳池旁、餐館陽台上和酒店陽台上看日落的人們,無不放下一切,安靜地看著海面,等待這神聖的一刻完成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